今天終於看完這本書《接受不完美的勇氣》。選擇阿德勒的心理學書籍,這本書比較粗淺未有詳細論述,所以如果是要專研心裡學或認識阿德勒,建議要多看其他本著作進行了解。
而這本書是容易理解和輕鬆閱讀的,從本書100句阿德勒名言探討中,挑選出對於我有感的語錄與衍生說明分享給正在閱讀的每一個朋友。

主要分為十章節:
一、一切取決於自己
二、接受真正的自己
三、隱藏在情感中的目的
四、性格能在當下的瞬間被改變
五、所有的煩惱,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
六、家族就是世界
七、不能斥責,也不能稱讚
八、對他人有貢獻是讓自己幸福的唯一方法
九、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
十、不必背負他人的課題
>
重要的不是天生擁有什麼,而是如何活用擁有的東西。
人生沒那麼困難,是你讓人生變得複雜了,其實,人生非常單純。
當下的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過去的創傷,而是自己的思考方式。
>
最重要的問題,不是「從何處而來?」,而是「要往何處去?」
就算便對同樣的場合,每個人理解到的都不一樣;就算體驗同一件事,有人開心,有人悲傷,一切取決於佔據認知和核心的生活型態也就是性格。
>
這世上沒有個性火爆的人,只有常常使用憤怒這種情感的人。不必徹底改變自己的性格,只要改變自己使用情感的方式就行了。
改變性格不是替換掉個人具有的精神所有物,而是學習如何善用自己擁有的東西,不是該不該生氣的問題,而是如何處裡憤怒的情緒,如何改變憤怒的頻率,這才是改變性格。
>
人只能透過失敗來學習,藉由失敗的經驗,守護自己像要改變的決心。不是因為做得到而放手,而是因為放手才做得到。
>
與你意見相左的人,不是想要批判你。產生不同聲音是理所當然的事,也是意義所在。
我們不能強迫別人接受自己意見,要認同他人的不同看法,理所當然接受不一樣的聲音。

認同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。
認同、寬待對方的不完美。
不完美也沒什麼不好,這樣才有人味。

因為這本書而有所感,所以就創作了一首詩
〈如果我可以變成其他人,我想成為誰?〉
假設本就不存在
我就是成為我自己
一名生活藝術家
描繪每個階段的輪廓
塗上每個階段的顏色
哪怕上錯色畫出框
仍是最美的一幅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魚仔 的頭像
    魚仔

    魚仔

    魚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